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兴庆区三措并举激发选调生队伍活力
2021-08-12 17:55: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12 17:55:00

  近年来,兴庆区高度重视选调生队伍建设,始终把选调生作为干部队伍的一支重要后备力量,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来抓,切实提高选调生队伍整体素质,盘活选调生队伍活力。

  制度保障“正方向”。坚持领导干部联系选调生制度,安排各乡镇党委指定科级领导干部为驻村选调生的帮带领导,通过“导师制”培养模式,在工作上交方法、思想上解疑惑、业务上多指导,帮助选调生成长成才。建立完善选调生动态管理制度,坚持“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看潜力”原则,对综合表现突出的重点培养、及时鼓励、大胆使用,及时压担子,对进步较慢的积极谈话引导帮助,对经过基层锻炼并表现好、适合从事党政工作的选调生及时提拔补充进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目前,已有12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配备选调生。完善定期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指挥棒”作用,对选调生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并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能力培养“强本领”。强化政治训练,通过举办年轻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三同”锻炼、党史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强化专业训练,持续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把选调生专业能力培养纳入到干部教育计划当中,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按需实施培训项目,提升其专业素质能力。强化实践锻炼,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识别、选拔选调生的“主阵地”,把驻村锻炼作为选调生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的“源头工程”。2018年以来累计选派37名选调生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或到村帮助工作,25名选调生被安排至“三大攻坚战”、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一线历练,推动选调生在基层一线的实践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关心关爱“鼓干劲”。畅通成长渠道,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在重要岗位大胆使用选调生,为其提供干事创业、施展抱负的舞台,提早压担子“墩苗补钙”。近两年,提拔重用实绩突出、表现优异的选调生17名。先后提拔3名驻村锻炼期满选调生到乡镇、街道任副科级领导职务。重视思想引导,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邀请选调生代表汇报工作履职情况、分享基层工作经历、传授基层工作经验,让新入职选调生更好更快的了解基层工作生活,帮助他们扣好入职后的“第一粒扣子”。加强关心关爱,落实选调生安家费、兴庆区高学历人才补贴等政策,为选调生提高生活待遇。每年春节前为选调生发放优秀人才慰问金,提供赠阅报纸和人才公寓入住服务,从细微处予以关怀,使选调生们能够安心工作,脚踏实地在基层锻炼成长。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