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兴庆区谱好“三部曲”助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2022-03-07 10:00: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3-07 10:00:00

兴庆区委组织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聚焦组织部门职责定位,结合实际制定《兴庆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以提升组织战斗力、人才吸引力和产业竞争力为抓手,助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谱好振兴曲,坚持整顿提升,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一是制定印发《兴庆区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兴庆区县级领导包抓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乡村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干部+责任单位包抓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8名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的兴庆区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部门职责组成产业就业扶持、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公共服务提升、基层理和银川市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乡镇创建6个工作专班,实行一周一梳理、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建立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长效机制,按照应列尽列原则,由各乡镇党委依据所辖村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等情况,严格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具体情形,对所有村党组织作出客观评价并倒排顺序,深入摸排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列出整顿清单,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采取县处级领导带头包抓、有关部门(单位)结对帮扶的方式开展整顿工作。三是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制定《兴庆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任务清单》,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举措、明确责任和时限,按照年度工作目标计划进行定期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见到实效。制定印发《兴庆区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具体措施》,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谱好人才曲,坚持选优配强,增强乡村人才吸引力。一是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提质增效,指导每村至少储备2名村级后备力量,建立后备干部台账一人一策制定培养措施,抓好村党组织年轻后备力量培养。全面落实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和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制度,相继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县级联审10批次2966人。实施村部学历提升计划,组织16名村两委成员参加银川市第六批村干部业余大专班学习举办2期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累计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331人。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由经验丰富的村党支部书记帮带副书记及村委会副主任,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二是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精准科学选配熟悉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配1435岁以下年轻干部,配备335岁以下党政正职,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29名,推选出5名新提拔(提名)优秀年轻干部和4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三是实行副书记、组织委员工作分工备案和乡镇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制度,全覆盖设立乡镇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并配齐专职组织事。四是稳有序完成35个村和3个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28人。

谱好产业曲,坚持示范引领,提升乡村产业竞争力。一是主动适应农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加强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和使用。制定《兴庆区双带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立双带发展资金发挥党员和村级党组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用研究制定《兴庆区村集体经济实体管理办法(试行)》,加强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和使用。二是2020年争取自治区、银川市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740万元,实施通贵乡多村一品日光温棚农业产业园、掌政镇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集乡村旅游、家庭农场、智慧农业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为村集体增加收益60余万元。截止2021年底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7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7个。2021年申报实施自治区、银川市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个,争取项目资金300万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