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银川市兴庆区 “党建+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2023-05-06 10:1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6 10:11:00

  最近,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崇安社区的空巢老人胡亚秋家里来了一批热心肠的“客人”:“暖万家”助老服务队队长崔秀书带领队员们帮她做家务、陪她唠家常,让老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为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近些年来,兴庆区积极探索“党建+养老”服务,以26家市民驿站、140个党群活动服务阵地为依托,打造家门口的养老服务阵地,组建“暖万家”助老服务队,从阵地建设、多彩活动、贴心服务等方面多维发力,满足老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人乐享晚年幸福生活。 

  创新服务模式,设立老年饭桌、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理疗康复室等小型化、多功能的养老服务设施,构建社会组织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鼓励指导社会组织通过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依托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发力,为辖区老人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以重要节日、主题党日为契机,融入琴棋书画、非遗表演、电影展映等各类文化要素,将戏台搭到小区,文化送到家中。将老年大学延伸至社区,邀请专业讲师到社区授课,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个性化的服务,实现从“街角晒太阳”到“社区学技能”的转变。 

  组建由党员、网格员、居民组成的“暖万家”助老服务队,全力保障慢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用药就医需求,为老年人送安心、送温暖。同时,为帮助老人更好适应数字化时代,不定期开设“智能手机课堂”,重点针对微信聊天、预约挂号、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常用生活场景进行手把手教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能化生活。 

【编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