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丽景街玺悦社区:以“匠心”守初心 奏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部曲”
2024-03-15 11:22: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3-15 11:22:00

  丽景街玺悦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主线,用心打磨党建“绣花针”,找准群众需求的“针眼”,用好精细化治理的“针法”,推动辖区各项为民服务工作落实、落细、落稳,谱写基层治理“新乐章”。 

  建强基层党组织硬核堡垒唱响理论学习“主旋律”。玺悦社区党委积极落实党建责任制,“以学习提本领、以规范促提升、以落实强成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发挥好班子成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社区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学习+现场教学”“15分钟流动课堂”、板凳课堂、“送理上门”等方式,分类做好社区党员学习教育,利用各支部党员微信群分享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今年以来,各党组织集中学习共8次,线上推送学习内容30余篇。 

  “在路上”到“家门口”传唱为民服务“奋进曲”。社区聚焦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围绕“家门口”党建工作,开展各类学习教育、科普宣传培训、安全讲座等,与物业联动开展小区环境治理,推动辖区环境提升见实效,通过“双报到”“微心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载体,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0余件,兑现微心愿,走访帮扶困难居民20人次。突出关爱“一老”主要人群,聚焦“悦享夕阳”为老系列服务,携辖区共建单位,在各小区持续轮流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义务磨刀、理发、理疗按摩、测量血压、法律咨询等十余项暖心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突出关爱“一小”群体,聚焦“悦享成长”系列活动,引进社会组织为辖区青少年开展周末“石榴籽育苗公益课堂”,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依托兴庆书房,持续开展亲子共享快乐行、“小鬼当家”跳蚤市场等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室,开设“家门口”的假期课堂,提供精彩纷呈的学习内容。突出关爱“三新”群体,依托社区“劳动者驿站”“红色暖心驿站”开展“悦享暖新”活动,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三新”群体提供“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乏能充电”等多项暖心服务,让其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口口相传”到“随处可见”齐唱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曲”。玺悦社区紧紧围绕居民需求,在延展“五民五心”品牌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新路径,着力引导文明实践从基础性志愿服务向社区治理、凝聚共识转变。社区充分发挥“雨之翼、红豆杉、常青藤、剪之韵”等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星期五”、便民志愿服务大集等项目。今年以来,持续举办“科普宣传润民心”“非遗剪纸”“石榴籽育苗”等特色志愿活动8场次,组织居民参加“春风就业招聘”2场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场次,围绕社区民情、邻里互助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解决群众利益诉求3件,切实让文明实践活动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坎,将社区为民服务的“规划图”,变成居民幸福的“实景图”,为基层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