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山南街富强社区:“三破三立”让小区治理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4-03-26 10:00:00    来源:美丽兴庆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3-26 10:00:00

  中山南街富强社区结合“三老一旧”(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老楼院多,基础设施旧)的特点,把小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工作着力点,将支部建在小区里,把党的力量由社区向居民小区下沉,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不断织牢织密基层组织治理网,夯实“五好社区”建设基础堡垒,走出党建引领的幸福和谐家园。 

  邻聚力量筑强根基“多头无序”立“支部引领” 

  2020年以来,富强社区党委先后成立4个小区党支部,由支部牵头,统筹协调党员、物业公司、社区网格员、微网格员、居民志愿者等多方治理力量,打破“多头无序”无人管的困局,建立起“支部引领”的新举措。抓好“头雁领航”关键点,小区党支部全部选用综合素质好、居民认可度高的居民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落实“导师帮带”制度,通过“老书记”带“新书记”的方式,跟着学、照着做,培育“头雁”新力量。每季度举办“经验交流会”,各支部书记相互分享和学习小区治理中的经验做法,找准差距,激发内部动力。定期开展“先锋党员”、“最佳微网格员”、“最美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活动,挖掘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不断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担起小区“马大姐”、“爱心妈妈”、“家庭医生”等角色,主动参与小区治理。 

  邻聚携手服务到家“单向输入”立“双向奔赴”  

  持续聚焦小区内“一老一小一困一需”,广泛收集群众所需所盼,破除传统式的社区“单向输入”,建立小区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定“需求、服务、资源”三张清单,主动链接“五社联动”服务资源下沉,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实现辖区服务资源与居民诉求精准对接、创新相融。挖掘小区党员和群众中的“能人”,嵌入富强社区“满天星”微网格服务队,按照能人专业特长,为小区居民提供政策宣讲、政务代办、健康服务、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家政维修、纠纷调处等精细化服务300余次。开展“院前楼下听党课”家门口的小课堂和“再唱赞歌给党听”小区红色文艺汇演,打破党员教育地域限制,开启小区“实境课堂”。将社区办公地点移至小区内,实行“听民意 解民需”零距离办公,为老年人、行动不便人群及特殊群体服务到家,同时凝聚辖区人大代表、综合执法人员、派出所民警等多方力量“走下来”,实地了解居民的需求和问题,进一步推动基层服务工作向居民小区延伸,“双向奔赴”奏响了小区里的和谐新“乐章”。 

  邻聚一家纾难解困“独断独行”立“群策群力” 

  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往往会引发矛盾纠纷,富强社区各小区党支部因地制宜,创新民主协商议事形式,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调解的过程转化为纾难解困的具体实践,打破“独断独行”的“断头路”,建立“群策群力”的“立交桥”。推出东胜小区党支部“大树下的悄悄话”布谷鸟民主议事会、红运新村小区党支部“庭院深深”邻聚一家“话邻里”民主协商议事模式等,让家门口的事儿飞上“微心愿小白板”,问题需求走进“悄悄话”信箱,实行小区“小事”快速响应,“大事”协商共议,“难事”共商共解的方式及时介入,快速化解。通过挨家入户调解收费,解决了单元楼道灯因无人缴费而断电的“小事”;通过多次民主协商议事,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中因拆除防护栏、自费安装下水管导致纠纷的“大事”等等,把问题需求解决在小区内,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期。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社情民意300余条,有效化解老旧小区改造遗留问题、停车难、飞线充电、楼道堆物、上下水等问题200余件。 

【编辑】:
【来源】:美丽兴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