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一老”护“一少” 用爱撑起保护伞
2021-09-14 11:09: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9-14 11:09:00

  为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生活,兴庆区充分发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整合辖区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一老”为“一少”撑起爱的保护伞。

  银龄助少——撑起健康成长保护伞

  大新镇燕庆园社区“银龄助少”项目以21名离退休老党员为主力军,以党史课堂,心理疏导、温情陪伴、精准帮扶为切入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了保护伞。还针对社区低保户、残疾户、贫困户等特殊困难家庭的青少年,携手辖区的宝石花物业、2家银行和有爱心的商户,开展送书、送文具、送书包等慰问活动,让生活真正有困难的家庭感受到社区的温暖,起到精准帮扶的作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促进家庭健康社区和谐。项目实施近一年来,共组织青少年开展观摩油田培训基地、参观宁夏长庆油田展览馆、到银川烈士陵园祭英烈、听老党员讲党史故事、送法制进校园、“我爱植树节”、“我不知道我是谁”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10多场次,覆盖青少年近千人次。 

 

    

 

  非遗传承——搭建快乐成长奠基石

  康园社区市民驿站打造完成后,家住幸福世家小区的老党员李正国就主动找到社区书记,提出要义务给社区的孩子们上剪纸课。“虽然李老师已经74岁了,但是每周六他都风雨无阻来给彩虹之家的孩子们上课。”每次开课前,李正国都会充分准备教案,上课严谨认真,每个环节他都是手把手教,直到孩子们全部学会才继续教下一个环节。教学中,每当孩子们提问题时,他都会耐心讲解,有时候,写和画的材料都是他自己从家带来。时间久了,他也成为了社区的一员,社区工作人员都亲切地尊称他“李老师”,孩子们喊他“李爷爷”。李正国说:“剪纸是我们的非遗文化,我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继承和发扬我们的文化。” 

 

    

 

  志愿同行——架起温暖成长同心桥

  青少年的成长问题一直是大新镇永泰社区石榴籽党员志愿服务队心系的头等大事,尤其是以李银山为首的11名老党员,经常活跃在社区内为青少年服务。每周三,老党员们都会在社区内义务巡逻,排查小区内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保证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不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立足“学党史、办实事”,老党员们开设了党史课堂,为青少年讲述党史故事、分享党史笔记。老党员还自发为希望工程捐款、帮助家庭困难的青少年。为了感谢他们的付出,社区小志愿者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在李银山生日之际为他送上了一份定制礼物。小志愿者说:“李爷爷喜欢写书法,平常也会教我们写书法,我希望李爷爷以后可以用我们送的这支钢笔写字。”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