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大新镇燕庆园社区:加装电梯遇难题,“老干部”来调解
2024-03-26 10:05:00    来源:美丽兴庆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3-26 10:05:00

  近日,燕庆园社区“老干部说事”人民调解室调解员梁建合在日常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燕鸣园小区居民贾女士有一桩“烦心事”——贾女士考虑到楼层高上下楼不便利想要联合邻居加装电梯,但是同单元1楼居民却不同意,导致加装电梯一事迟迟没有推进。 

  调解员梁建合第一时间与社区网格员对接,经了解1楼夫妻二人目前均在外地上班,梁建合电话与居民取得联系,得知居民不愿意加装电梯的原因是担心自己家楼层低,加装电梯会影响采光。 

  “经我们实地走访,咱们单元楼层高的居民家中有老人80多岁了腿脚不方便,上下楼很困难,所以想尽快加装电梯,我们也联系施工方,施工方目前建设的电梯外层均为玻璃材质,透光性良好,阳台还增加了2-3平米,单元门前会扩宽,不会影响采光和出行”。梁建合与网格员及施工方实地查看,与施工方沟通了解,解释电梯外层均为玻璃材质,透光性良好,且增加了使用面积。梁建合及时将施工方的答复反馈给1楼居民,最终1楼居民同意安装电梯。 

  “小区加装电梯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事情,只要大家本着与邻为善的原则,有事会商量,有事多商量,一定能把好事办好”调解员梁建合说道。“感谢社区‘老干部说事’人民调解员及时调解,电梯加装好后,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6楼居民贾女士高兴地表示。 

  据悉,为及时化解邻里矛盾,建设和谐稳定的和美社区,大新镇燕庆园社区“老干部说事”人民调解室于20121月成立,由社区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成,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政治强、觉悟高”的政治优势、“威望高、影响大”的威望优势、“见识多、资历深”的经验优势,动员离退休党员、老干部参与到社区纠纷调处工作中来,以法情结合、教育开导、现场讨论、定制协议四步工作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导邻里双方换位思考、相互尊重、相互谅解,使双方打开心结、坦诚交流内容,从而将矛盾及时化解,避免矛盾升级。 

  “老干部调解室”成立至今,共调解邻里纠纷、家庭婚恋等矛盾纠纷65起,并多次收到居民送上表示感谢的锦旗。下一步,燕庆园社区‘老干部调解室’人民调解室会认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燕庆园社区综治中心,以老党员、老干部日常巡视、社区网格员反馈、居民反映的居民邻里纠纷问题为主要切入口,组织纠纷双方进行现场调解,将矛盾及时化解,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编辑】:
【来源】:美丽兴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