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兴庆区:用好“123”工作法扎实推进人才盘点工作
2020-08-03 17:34: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8-03 17:34:00

  为全面掌握兴庆区人才队伍现状,提高人才工作的前瞻性和精准性,兴庆区实施“123”工作法,扎实开展人才盘点工作,为兴庆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数据支撑,促进人才资源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坚持一个核心,压实人才工作责任。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原则,组织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人才盘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下发《关于推进兴庆区人才盘点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人社局、发改局、民政局、农水局等各牵头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人才盘点,切实盘清5支人才队伍的人才总量、人才结构、专业素质和岗位匹配度。在抓好五支人才队伍盘点的基础上,突出教育、卫生、科技、农业等领域分类实施盘点,掌握储备一批有发展潜力、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人才,力争做到“眼中有才、心中有数”。

  采取两条路径,摸清人才队伍底数。一是开展分类普查,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对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5支人才队伍进行摸底,制定相应的盘点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采取数据整理、现场调研等多种盘点方式,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进行盘点。二是开展抽样调查,按照行业分类,从31384家正常经营的企业中等比例抽取1075家企业样本量,按照行业归属与企业精准对接,做好信息采集、数据填报相关工作。

  编制三项计划,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一是研究制定关键岗位专业人才留用计划,逐步实现关键岗位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充分发挥人才带动作用,创造留住人才的土壤。二是制定高潜质人才培养计划,围绕培养方式、考核机制和人才发展计划等开展研究,以“提升个人影响力”为核心,在心态、做事和合作三个维度上进行考量和培养,打造人才蓄水池,为高潜质人才铺就成长之路。三是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根据兴庆区人才盘点情况,对兴庆区人才缺口进行分析研判,并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要,在引才模式、服务管理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使人才发展使用、培养引进、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措施更加完善,营造尊贤爱才的人才发展环境。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