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兴庆区强化“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2021-09-14 11:07: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9-14 11:07:00

  近年来,兴庆区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通过精准引才、靶向育才、科学用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精准聚才增活力。组织开展“百名人才下基层”活动,鼓励和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产业前沿、基层一线流动,选派14名优秀党政青年人才到村任第一书记,在一线“蹲苗壮骨”,助力产业发展。选配12名事业副科级领导干部任乡镇中层,充实基层力量。开展专家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组织开展走访交流2次,邀请银川市级专家到兴庆区6家科技型企业开展交流指导,选派5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乡村振兴产业前沿做研究、出成果,开展专业技术人员下乡指导200余次,连续选派148名科技特派员到生产一线送技术、送知识,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靶向育才强内能。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实用人才专项培训计划和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建立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相适应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培训、选派专家技术指导、一对一政策宣讲等方式,带动一批常年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方式,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布招聘信息补充急需紧缺人才上半年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8场次,参会企业190家,提供就业岗位12749个,达成就业意向562 

  科学用才促发展。厘清产业人才“清单”,对130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分类管理,围绕奶产业、花卉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开展人才盘点,探索建立“严选帮带导师、精选帮带对象、精准建立帮带关系、全面考评激励”的“3+1”导师帮带机制,选派51名帮带导师对遴选出的重点产业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使乡村人才在各自擅长领域发挥才能,实现价值,最大激活乡村人才“一池活水”。健全人才作用发挥机制,对示范带动性强的农村实用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优先推荐为两委委员。在村两委选配上,注重选配“两个带头人”进村两委班子,有效激发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及带动群众致富的热情。优化农业技术人员结构,调整10名左右农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真正将技术人才力量用在基层。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