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项目政策
2024-03-25 20:07: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3-25 20:07:00

“人才小高地”项目

 

根据《银川市“人才小高地”建设工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每年以通知形式组织申报。

申报主体:

银川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以及社会组织,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向各县(市)区、园区、行业主管部门申报。

申报范围:

1.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电子信息、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葡萄酒、奶产业、文化旅游、枸杞、肉牛和滩羊等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项目;

2.教育、卫生、网络与信息化、金融、文化艺术、新闻传媒等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项目;

3.人社、工信、国资、民政、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开展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社工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引进培养项目。

申报程序:

1.组织申报及初审。符合申报条件的实施单位填写《银川市“人才小高地”项目申报表》,根据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报归口管理部门,由归口管理部门组织专家进行初审。

2.复核及专家评审。通过初审的“人才小高地”,由归口管理部门填写《银川市“人才小高地”项目汇总表》,并提交相关佐证资料,报市委人才工作局进行资料复核。市委人才工作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等部门和相关专家,对复核通过的“人才小高地”进行论证评审,提出拟支持的“人才小高地”建议入选名单和资金支持初步方案,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

3.确定立项及印发通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通过后确定立项并下达通知。市委人才工作局与归口管理部门签订“人才小高地”任务书,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与归口管理部门签订责任书,并按规定拨付银川市“人才小高地”建设资金。

资金支持:

银川市人才专项资金视情况给予每个“人才小高地”10万元—50万元的资金扶持,资金扶持额度比例不超过总投入的50%。确定列为银川市“人才小高地”的项目,立项后向申报单位先行拨付60%项目资金,待项目验收合格后,拨付剩余40%项目资金。

咨询电话:兴庆区委人才办0951-6715360

 

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项目

 

申报要求:

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群众公认度高,在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生产经营、公共服务等方面示范带头作用明显。按照“导师+帮带对象”的结对方式实施开展帮扶项目,即一个导师与帮带对象(个人或团体)精准建立结对帮带关系,根据帮带对象的实际需求,制定帮带培养计划,明确帮带导师职责清单、帮带对象工作任务清单等“两个清单”,确保帮带实效。每年以通知形式组织申报。

项目类别:

“两委”班子导师帮带项目;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导师帮带项目;“两个带头人”导师帮带项目;乡村改革和治理人才导师帮带项目;乡风文明乡村文化队伍导师帮带项目;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导师帮带项目;农村一线技能人才导师帮带项目。

申报流程:

1.推荐申报,资格审核。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所在村居党组织填写《银川市“导师帮带”项目申报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报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初审,初审通过后报归口县(区)委组织部复审。各县(区)委组织部将复审通过的项目汇总后上报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复核。

2.专家评审,确定项目。银川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会同组织专家进行项目研判评审,提出拟支持的项目入选名单,报请领导小组审议。

3.下发通知,拨付资金。由银川市委人才局发布立项通知,并拨付确定补助资金的60%,剩余经费按照考核结果据实拨付。

补助层次及补助经费:

根据项目类别、具体实施内容、社会贡献及吸纳就业人员等情况,将项目补助分为A、B、C三类,分别给予10万元、6万元、3万元不等的补助资金。经费主要用于导师补助、帮扶项目实施经费、帮扶对象(个人或集体)素质提升等方面。

咨询电话:兴庆区委人才办0951-6715360

 

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银川市兴庆基地

 

什么是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银川市兴庆基地

共建兴庆区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是兴庆区在校地企合作方面的重要途径。2017年12月,兴庆区与清华大学签订“共建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试点基地协议”,2018年6月,兴庆区迎来首批前来开展实践活动的博士研究生,同年11月,兴庆区通过试点考核被正式确定为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2018-2022年,先后有24名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到兴庆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为兴庆区发展注入了新鲜力量和强大动力。

★实践活动怎么开展

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采取项目开展。项目为双向选择,各单位将项目汇总上报兴庆区委人才办,由兴庆区委人才办统一上传至清华大学信息平台。清华大学在收到各单位征集的项目后,将其面向博士生开放,博士生就自己有意向的项目与接收单位详细接洽,进行双向选择。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以普博一年级、直博二年级博士生为主体。

项目征集向兴庆区辖区范围内所有机关部门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放。每年3-4月向兴庆区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各直属党委(党组),各人民团体下发项目征集通知,企业及社会组织可向兴庆区委人才办、行业主管部门或所属乡镇(街道)咨询通知内容。

实践时间一般为每年六月底至八月初,共六周时间

★哪些内容可以作为实践项目

项目征集方向紧扣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银川市“两都五基地”产业和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重点产业、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等方向,重点围绕学科交叉前沿、国际级和自治区级重点工程、基层公共服务部门、创新创业生产等领域开展项目征集。

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服务内容:参与地区或企事业单位阶段性科研工作、产品开发、技术攻关、项目论证等科技服务工作参与地区或企事业单位的发展规划工作和研究,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或规划的制订等;参与区域发展规划设计,承担城市建筑布局、道路交通、景观园林等工作;参与区域重点土木、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参与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的阶段性课题攻关、实验研究、产品研发、技术论证等工作;参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应用与开发、大数据挖掘与处理、物联网等相关领域的技术突破、产品研发、调试验证等工作;参与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相关的课题研究工作;参与生物医药领域的阶段性课题攻关、实验研究、产品研发、技术论证等工作;参与涉及区域发展和综合治理的课题研究;协助地区历史、社会文化、传统习俗的发掘与保护;为公共服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党政、法律、教育、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和业务培训;参与公共治理模式调研、地方发展战略规划的起草和修订;参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建设的相关工作;参与企事业单位的市场分析、调研,参与企业管理、商业模式的分析和研究、业务流程的梳理和优化,战略发展规划的制订等工作;参与新媒体平台的运营管理等工作;参与品牌宣传、成果推广、造型外观、文创产品、视觉方案、交互设计等工艺美术工作。

咨询电话:兴庆区委人才办 0951-6715360

 

兴庆区本级人才项目

 

★项目征集时间

通常为每年3-4月份开放申请。

★申报范围及申报内容

项目征集向兴庆区辖区范围内所有机关部门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放,以通知形式下发至向兴庆区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各直属党委(党组),各人民团体下发项目征集通知,企业可向兴庆区委人才办、行业主管部门或所属乡镇(街道)咨询通知内容。

项目申报内容:兴庆区各类人才引育工程、人才载体(平台)建设、人才小高地建设等人才项目。重点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和银川市“两都五基地”产业发展布局谋划申报项目。

★申报流程

由兴庆区人才办下发项目征集通知;兴庆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本行业、本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梳理人才引进培养方面的需求和计划,填(企业报送至行业主管部门),并进行初步审核,规范填报格式,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兴庆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项目内容及人才发展规划,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择优推荐至兴庆区人才办;兴庆区人才办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召开评审会;人才办将建议立项项目及支持资金提请会议研究,并下发立项通知。

★支持资金

项目支持资金:根据申报资金、项目内容及专家评审建议确定,给予最高20万元资金支持。

咨询电话:0951-6715360

【编辑】:
【来源】: